固定資產管理系統 (FAMS)

Fixed Asset Management

基本概述

許多企業在固定資產管理中也許都遇到過以下所列的問題:

  1. 企業資產管理中帳、卡、物不相符合。
  2. 不清楚每個資產所在的位置,也無法得知某個位置上究竟有多少資產。
  3. 資產管理缺乏基礎資料以及相對應的管理手段。
  4. 當前狀態無法跟蹤,如調撥、借用、維修等,沒有IT系統支援相關的工作流程。
  5. 資產的報廢無法及時處理,財務上無法及時銷帳,無法形成報廢清單,實物拆 下來後,無法與資產上的實物卡片進行核對。
  6. 折舊計算繁複,準確性差,導致固定資產流失。
  7. 資產缺乏中間跟蹤管理沒有資產的歷史記錄,如安裝、移動、調撥、報廢、維修等,沒有和資產一一對應的設備編碼。
  8. 資產的保修無法進行管理。
  9. 缺乏對非線上資產的有效管理。

功能介紹

資產日常操作管理功能
主要包括固定資產的新增、修改、退出、轉移、刪除、借用、歸還、維修及計算折舊率等日常工作。

列印條碼功能
根據選定的固定資產自動生成粘貼於固定資產實物上的條碼。

盤點功能
按照條碼閱讀器中的資料與資料庫中的資料進行核對,並對正常或異常的資料做出處理,得出固定資產的實際情況,並可按單位、部門生成盤盈明細表、盤虧明細表、盤虧明細附表、盤點匯總表、盤點匯總附表。

資產折舊
包括計提固定資產月折舊、列印月折舊報表、對折舊資訊進行備份,恢復折舊工作、折舊手工錄入、折舊調整。

固定資產月報
根據單位、部門、時間等條件查詢分類統計月(年)報、本月增加固定資產月報、本月減少固定資產月報、固定資產折舊月報(年報)、並提供列印功能。

固定資產綜合查詢
可以對單條或一批固定資產的情況進行查詢,查詢準則包括資產卡片、保管情況、有效資產資訊、部門資產統計、退出資產、轉移資產、歷史資產、名稱規格、起始及結束日期、單位或部門。

系統維護功能
由系統管理員對資產分類代碼表、退出方式代碼表、購置方式代碼表、存放地代碼表、部門代碼表、保管人員表、單位名稱表。進行新增、修改、刪除等操作。

安全管理功能
提供各種安全管理手段。
口令管理功能:維護帳號和口令。
許可權控制功能:將使用者劃分為不同等級確定使用者對系統使用權限,根據不同許可權確定不同的操作。
資料加密功能:對重要資料進行加密。